first-cajon-s1.JPG 

      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在2005年的上海樂器展中第一次見著cajon這玩意兒,當時只見在展館外頭有幾個年約二十來歲的老外,有人拿著吉他,有人手裡拽著鈴鼓,有人坐在木箱子上,大黟兒就這麼的彈奏起音樂了。

      起初我並沒有很在意這個場景,畢竟在樂器展裡,到處都有類似的演出與活動,何況他們的演出老實說並不像場內的表演那般引人注意;正在我要轉身離去時,聽到 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聲音,身為一名前鼓手,鼓聲對我來說,總是有種莫名的吸引力。在這裡樂團裡我沒見到鼓,但怎會有聽似大鼓與小鼓的聲音呢?仔細的看了 看,發現鼓聲是由坐在木箱子上的那位仁兄演奏出來的,這下子我的好奇心蹦了出來,站在邊上端詳許久,可惜只看到一個外觀普通有個洞的木箱子,沒看出個所以 然來。

      本來想湊上前去瞧瞧到底這麼一個木箱子是什麼原因能夠發出與鼓那麼相似的聲音,怎知那木箱子似乎是個寶似的,不給看就是不給看,既然無法達成目的,也只好悻悻然的離開。

      這件事就擱下了 (其實是年紀大了,沒記住),一直到了去 (2008) 年。

      某日下午閒得慌,上了Youtube (呵呵,我年紀不小,但還我知道有Youtube) 找找鼓樂的相關影片時,印象中看到一段二個小男孩利用吉他與cajon演奏的影片,年紀大一點的男孩彈著吉他唱歌,聲嘶力竭的叫喊著,年紀小的男孩坐在一 只木箱上,兩腳還搆不著地,就任雙腳隨著手敲打cajon的節奏而在半空中晃蕩著,這景象勾起了我沒記住的記憶。

      其實,到了這時候我仍然不知道這個木箱子樂器到底是叫什麼,只得隨便找些關鍵字在網上搜尋,直到我使用了 "木箱鼓" 這關鍵字搜尋時,總算了有一些眉目,也是這時候我才知道這樂器叫做 "cajon" .

      可能看倌們看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cajon" 到底怎麼唸,如果您唸起來像日文裡的媽媽 (卡將),那我也不介意就對我多叫幾聲吧!(嘿嘿嘿,雖然我是個男的),錯!這麼唸倒不如乾脆說 "箱子鼓" 比較讓人聽得懂, "ka-home" 應該算是比較接近的讀音,這下子明白了沒?是不是上了一課呢?

first-cajon-s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