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打鼓,我曾求教於三位老師 ─ 劉子廷、黃瑞豐及陳慧明,但嚴格來說真正拜師只有劉子廷及陳慧明,我只上過黃老師的幾次研習課程,數面之緣及請益,因此還算不上是黃老師的學生。

      劉子廷老師是我習鼓的啟蒙老師,在二十多年前,他在北部地區也是小有名氣,出過二本爵士鼓的教本 (立誼出版社),風格則是屬於早期台灣老式音樂節奏風格,這個可由他的教本中看出一二;雖然現在來看那些教材內容有些過時,但畢竟由此入門,引領我進入爵士鼓的殿堂。後來畢業入伍後也就中斷了習鼓,與劉老師也就沒有連絡,如今算起來,他應該也快要六十了吧,真是歲月不饒人唷。


精編爵士鼓大教本S.JPG
精編爵士鼓大教本,劉子廷編著,我擁有的第一本鼓教本。

      在進入社會一段時間後,工作與家庭逐步進入一個穩定的階段,一旦安定了,手就開始癢,幾經尋訪找到躲在山腰上的陳慧明,在與慧明聊過之後,決定拜在其門下,雖然慧明年紀與我差不多,但其音樂素養、鼓技卻是我望塵莫及,然而更重要的是他的教學法及內容有些部分是相當罕見,而且是獨創的方式,由此可見他在教學法上投入的心力與著墨之深,這與其顯露於外不羈的個性與豪爽的為人總有些連結不起來。而另一個原因則是他的打法風格。

      慧明的打鼓風格,與其說是偏向美式的手法,倒不如說是在美式風格上多了一些自由的感覺,除了技法、手法之外,他對於肢體律動也是相當要求,甚至有些基礎訓練比rudiments還要更為基礎,"肌肉訓練" 就是其中一項。

      我曾經整理了自己學習的內容,本來打算集結成冊並付梓出版,但後來因為俗務纏身及內容尚不完善而作罷,其中就包含了慧明所傳授的肌肉訓練的內容,而我個人認為這些訓練對我在基礎紮根及操作套鼓上的細緻度有相當程度的提升,因此,將在接下來的內容中分幾次把訓練的方式放上來分享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巴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